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發展目標

我們以倡導真、善、美的博雅通識教育理念為宗旨。

我們強調知識的融通與整合,更強調人文精神與人格教育,以涵養生命與人格之深刻恢宏。

我們相信:如果我們做對了,就能看到下一代有「一種謙和的驕傲,一副生氣勃勃的面貌,一臉幸福典雅的微笑」。



〔目標〕

    本校通識教育以培養具有人文精神與公民素養之專技實務人才為目標。此一目標乃立基於「全人教育的反思與開展」及「通識教育與技職教育的鏈結」兩點思考,期能喚醒東專學子對於「主體性」的覺察,回歸「人」本身的價值與意義,不僅成為專技職人,而且能夠融通通識與技職,養成「邏輯思辦」、「溝通表達」、「問題解決」、「鑑賞美感」、「探索創造」、「國際移動」等公民核心能力,開展全人向度的生命格局。



〔特色〕

(1)發展以族群意義之多元文化為垂直軸線,整合融貫全校各科各經濟意義之多文化,研發融滲式通識課程與主題式通識課程。

(2)透過通識講座,建構「典範教育」模式,邀國內外學者專家、社會賢達進行演說及對談,增進師生對通識教育內涵的瞭解,並開發學生全方位的能力,如國際視野、本土關懷、創造能力、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等。

(3)開設通服務學習課程,透過非正式課程之設計,讓學生從實踐中應用知識、體會生活、陶冶性情,並與他人合作,與環境互動。透過通識導師制度的推動,協助學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與正確的人生觀。

(4)結合台東地區在地文化特色,整合規劃全校通識教育課程,在多元基礎上,使課程設計朝向生活化、社區化、鄉土化。
(5)開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了解世界的演變趨勢,使專業素養朝向更宏觀、更切合時代處的方向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