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課程介紹

本校通識教育課程架構包含「通識/共同課程」和「多元通識選修課程」兩大部分:

壹、「通識/共同課程」在於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此為全校共同必修課程,又分為:

一、語文能力教育:包括本國語文能力、外國語文能力:培養學生基礎語文能力。

二、體育 (興趣選項):為提昇學生對體育課學習興趣,養成終身的運動習慣,以促進身心健康,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以多元化體育課程設計,尊重學生多元選擇,引導學生學習運動技能。

三、五專:五專學生另需修習數學領域、自然領域、社會領域、藝術領域、生活領域、體育健康領域及全民國防教育等課程。


貳、多元通識課程的價值取向

價值取向


參、「多元通識選修課程」強調課程的統整性與促進性,以融合人文與科技,提升博雅涵養。通識選修課程分三大領域,各領域課程所欲培養之能力指標如下:

A. 人文藝術領域:
(1) 自我建構:引導學生認識自我與發展自我概念。
(2) 生命意義:引導學生探索生命的啟蒙與存在的意義。
(3) 哲學思考:培育學生獨立思考、推理能力及建立適當的價值觀。
(4) 藝術涵養:提昇學生鑑賞、傾聽、閱讀 …… 等藝術素養。
(5) 人類文明的探索:引導學生了解人類文明的起源與發展。
(6) 歷史認識與思考:提昇學生從歷史角度思考人文現象及拓深分析的能力。
(7) 台灣歷史與文化:引導學生認識台灣文化的發展,探討台灣的處境與未來。
(8) 多元文化觀:培養學生包容與欣賞各族群、民族的文化,建立開放、多元的文化觀。
B. 社會科學領域:
(1) 人文關懷: A. 落實「以人為本」的積極精神; B. 由不同視野,對人類與社 羣 給予關懷。
(2) 公民社會素養:形塑公民社會成員的基本素養。
(3) 民主法治與倫理:培養學生對民主法治的基本認識。
(4) 生活能力與意義:學習調適壓力與蒐集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理想的生活。
(5) 人際關係:引導學生學習人際溝通的良善互動,拓展人際脈絡
(6) 國際視野:培養包容的觀點,擴大視野。
(7) 科際整合:鼓勵學生從事不同學科之間的交互學習。
C. 自然與科技領域:
(1)
 
主體性( Student oriented ): 課程應以學生為主體出發,根據學生的需要設計,使學生能夠透過討論、思辯、批判與比較,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與他人之關係」、「自己與自然世界」或「自己與社會環境」之關係。
(2)
 
基本性 ( Fundamental ): 課程內容應包涵人類文明之基本要素。相對於工具性或休閒性課程而言,通識課程之內容應具有基本性。所謂「基本性」,是指課程應涉及人類最根本、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3)
 
應用性 ( Application oriented ): 課程內容應使學生能將理論知識應用至解決現實生活問題上,並能使學生有機會從各種角度進一步發展自身興趣。
(4)
 
整合性 ( Integrative ): 課程內容應整合不同角度、領域或學科之知識,以啟發學生的心智,並讓學生有機會學習主動尋找資料,整合為有意義的知識。
(5)
 
普世性 ( Universal ): 課程內容應儘量涵括放諸四海皆準的知識,避免只是適合某特定族群或文化的內容,使學生能有宏觀的視野,以思考並處理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