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專海錯圖展

ImgDesc
東專海錯圖展──「中文閱讀與書寫」教學成果
    1698年清朝浙江錢塘人聶璜透過觀察繪製、生態描述、採集訪談及考據群書等方式,完成海生圖鑑《海錯圖》。《海錯圖》一書描繪371種海濱、海洋或想像的生物圖像,其物種傳說、食藥及訪談紀錄、圖旁贊詩等文字,都讓本書充滿無限的文學趣味,以至於有了「紫禁城的海底總動員」之美稱。目前這本美不勝收的《海錯圖》共有4冊,第1、2、3冊藏於北京故宮,第4冊則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
    2020年一群東專建築及電機一年級學生,在「中文閱讀與書寫」課堂上,因海洋文學主題結識《海錯圖》及《海廢圖鑑》(如下圖)。為了鼓勵學生以多元、思辨、觀察與實作方式呈現不一樣的海洋文學風貌,在課堂上學生以所認識的《海錯圖》及《海廢圖鑑》為藍圖,自行繪製各種各類海中真實或幻想生物,並創作生物的奇特故事與贊詩,成為具有現代海洋想像及海洋環保特色的「東專海錯圖展」。
 
「東專海錯圖展」時間:2020年5月20日-5月28日
「東專海錯圖展」地點:東專誠樸校區圖書館一樓藝文沙龍
「東專海錯圖展」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東專海錯圖展」指導單位:教學發展中心、教育部(109年度高教深耕計畫補助)

 

瀏覽數: